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智库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6浏览次数:17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3-01-25 08:52:59作者:佚名


  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时,特别讲到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由河北省社科联主办的“第五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博士论坛”日前在邯郸学院举行,来自河北省、上海市、天津市、江苏省等高校、学术团体、科研院所的80多位博士,就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智库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眼下迎来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者认为应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并从多方面实施。一是要加大社会科学资源整合力度,凝练优势学科方向,创建特色社科研究基地,不断增强学科实力,逐步形成集群优势。二是要优化科研工作评价体系。三是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并开展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结合河北实际,与会者认为,目前宏观、整体的区域文化研究重视不够、研究会数量不多,学术、文化宣传力度不够、相关政策支持有待加强,相关的区域文化研究学刊较少、特色不鲜明。目前河北省只有“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会”“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河北冀商文化研究会”寥寥可数的文化研究会,与承载悠久的燕赵历史文化很不相称。保定学院中文系讲师李新博士建议创办“直隶文化研究会”、《直隶学刊》。与会者还重点谈了人才培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王建强研究员、罗振洲助理研究员提出了目前存在本省文化人才队伍总体规模较小、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尤其是拔尖人才缺乏、人才培养和引进体制机制不畅。他们建议: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条件较好的地方筹备建设文化人才改革实验区试点,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府投入,营造发展环境,激发文化人才队伍活力和创造力。

  与会者认识到了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支撑与引领作用,进一步明确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提交的近百篇论文涉及“精神文化生态结构”“建设文化强省的发展战略研究”“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研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议题。

  首先是如何更好地进行精神文明创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曾祥明认为,“和谐世界”理念是基于中国文化传统提出的关于全球政治伦理、法律与国际关系建设的伟大理念。它不仅是解决中国发展道路问题的指南,也是站在全球秩序角度思考建立国际政治伦理与国际秩序的指导原则。其逻辑不在于物质力量的扩散,也不在于目的性的传播自身的文化,而在于极为简单朴实的“正人先正己”。东南大学伦理学博士张雷认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人的自由与幸福、社会的优序良俗、民族精神家园的复兴这些问题都需要统一到精神文化生态的大结构中。他认为,精神文化生态结构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巩固和坚持主导文化的指导地位;认同和繁荣精英文化;引导与规范大众文化。河北经贸大学王维国博士认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要在全社会形成从善去恶、惩恶扬善的良好社会道德氛围。眼下人际关系失谐,具体体现为人际关系货币化、利己化、失信化。不和谐的人际关系不利于正常社会秩序(包括经济秩序、政治秩序、法律秩序和伦理秩序)的形成,进而影响社会的稳定。而“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道德,可促进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

  其次来看文化遗产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建议与对策。石家庄学院褚亚玲博士认为,要挖掘文化遗产的价值和精神认同,重视这些宝贵精神资源但又应结合现实需要。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梁跃民研究员认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想取得战略主动,须有独有的 “领军产业”。石家庄铁道大学李军博士认为,打造文化品牌要从文化资源出发。以石家庄为例,应该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前导,打一场旅游产业开发与发展的整体战略。

  再次是创新农村文化的发展路径。城市化的推进,松动了城乡二元结构,打破了乡村社会文化的封闭性,为乡村社会带来了现代性文化因素。但是,经济发展给农村文化繁荣也带来了明显冲击。农村原有的文化价值体系正在逐步转变,特别是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在经济发展与城市文化的冲击下,发展空间日益缩小。廊坊师范学院讲师单福彬注意到农民是农村文化发展的核心主体,也是农村文化发展的最终归宿点。他说在新时代下必须正确理解、把握农民对文化的需求,这是促进农村文化发展的首要问题。但是,传统的地方文化,由于表现形式的局限,对农民尤其是中青年的吸引力不大,难以有效满足农民的需求。如何引导农民对优秀文化的需求,促进农民新型文化价值观形成与优化,是促进农村文化的发展的关键。他还认为,河北等地文化部门在基层文化建设中,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引导、帮扶农民文化社团,培育发展农村文化示范户,农村文化中心建设创新模式等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