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1994

一、平台简介

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也称“江苏理工学院民营经济研究所”,其前身是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民营经济研究所,于200310月正式挂牌成立,2007年注册成立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目前研究所的专、兼职研究人员主要由江苏理工学院的部分专家、教授、博士组成,共计35人。研究所的研究领域涉及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与税收)、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金融管理等多个学科与专业。

民营经济研究平台主要依托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开展有关研究工作。平台现有骨干研究成员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民营经济发展、产业经济管理研究;政府宏观决策问题研究。平台围绕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将常州及长三角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通过对民营经济前沿问题的高质量研究,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咨询,为政府提供有关政策建议,协助各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系统,在研究和实践上探寻有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道路。

二、研究方向

民营经济发展方向:本方向所有研究团队成员都参与其中。该方向围绕着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家族管理模式的创新、民营企业的资本运营和跨国经营、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和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民营企业的文化建设和社会责任,以及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鼓励、引导、支持和宏观管理等内容展开研究工作,尤其是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探索、民营经济生态化发展问题,是当前研究的重点。

产业经济管理方向:本方向主要由四位研究团队成员组成。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区域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产业政策等。探讨区域经济在以工业化为中心的发展过程中产业之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的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经济发展中内在的各种均衡问题等。通过研究为地方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扶持政策提供经济理论依据。

政府宏观决策方向:本方向主要由四位研究团队成员组成。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地方政府的宏观规划、产业政策、园区政策、行政规章制定、政策性资金引导及依法规范市场行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及具体决策任务给出战略对策及决策过程、决策支持依据。

三、专家简介

谢忠秋,男,教授,现任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民盟常州市委委员,钟楼区第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区政协副主席,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常州营销协会、工业工程协会、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并获评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带头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统计学》主持人。研究领域为民营经济、生态经济、政府宏观决策、经济统计等。研究成果曾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1年、2013年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陈晓雪,女,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理工学院社会科学处处长,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兼任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常州市社科联理事、常州市社科院兼职研究员,校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研究领域为民营经济、区域经济、生态经济、政府宏观决策等。著有《苏南民营经济发展研究》、《苏南模式嬗变.创新城市发展》、《三江源生态经济研究》、《生态化经济发展:实证与路径》等多部学术著作,主编江苏省高等学校“十二五”重点教材《人文社科概论》;在《理论前沿》、《江苏社会科学》、《企业经济》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省哲社等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级重大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市厅级优秀成果奖多项。

王全纲,男,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民营经济发展和政府宏观决策。近年来,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4项、横向项目4项。获江苏省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15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人才发展)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学技术活动”一等奖1项;发表中文期刊论文及EI收录论文10多篇。

    查志刚,男,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民营经济发展和政府宏观决策。近年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主持江苏省哲社项目1项;主持或执笔地方政府决策咨询项目3项、企业横向项目3项;获2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二等奖;获1项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重点资助项目;指导学生获“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学技术活动”一等奖1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两项;发表中文学术期刊论文及EI收录论文十多篇,编写教材2本。

问泽霞,女,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民营经济发展和产业经济管理,同时在贸易影响收入分配及技术进步的专题方面有一定深入研究。目前已公开发表各类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4篇。所发论文中被CSSCI收录3篇、ISTP收录1篇、北大核心10篇,教学论文4篇;主持市(厅)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3项,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参加市级及以上课题6项;参与撰写专著1本,参编教材2本。

潘冬,男,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民营经济发展和产业经济管理,同时在技术创新、科技中介、知识产权领域有一定深入研究。近年共发表论文15篇左右,其中CSSCI期刊11篇,期刊包括:科学管理研究、经济纵横、中国科技论坛、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改革等;主持并参与基金项目多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常州市软科学项目1项,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并参与江苏省软科学、常州市社科等多个研究项目。获得江苏省哲社科学大会二等奖两项。

陈利馥,女,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民营经济发展和产业经济管理,并在企业出口信用风险管理专题上有一定深入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常州市十一届社会科学研究立项课题1项,其中阶段性成果获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获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获评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参与多项省部级、市厅级和校级纵向课题的研究。

四、研究成果

近三年来,平台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江苏省哲社项目1项、江苏省软科学1项、江苏省“333”人才工程项目1项,江苏省级教研项目1项;获批市厅级项目18项,其中,省科技厅项目1项,省教育厅高校哲社项目4项,常州市软科学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精品应用工程5项,常州市社科项目7项;完成地方政府和企业横向课题12项。出版专著7部,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22篇;获省、市哲社优秀成果奖12项,其中江苏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常州市哲社优秀成果奖8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