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旅游文化研究所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1876

一、平台简介

常州旅游文化研究所是江苏理工学院进行旅游相关研究的专业机构,由多年从事旅游研究的高学历、高职称人员组成,是打破行业界限、跨越旅游和文化学科、集中整合相关精英人才搭建起来的智库平台。研究所以旅游、文化两大朝阳产业及其内在融合规律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影响旅游业推广的基础理论、政策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参与旅游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和论证工作,承担地方旅游政策制定与项目规划设计的相关技术支持工作,积极开展旅游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培训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工作。

二、研究方向

1.旅游投资、休闲产业可行性分析

2.旅游开发总体策划、规划

3.旅游项目推广策划及活动实施

4.旅游营销策划

5.旅游管理咨询

6.组织旅游人员培训等

三、专家简介

李刚,苏州大学博士,副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理工学院常州旅游文化研究所负责人。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文化旅游等教学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文化厅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3项;曾获常州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省市级优秀论文奖多项。主要研究内容有陈衡哲,高晓声等常州名人研究,常州城市文化的网络传播研究,常州文化旅游研究等。

洪燕云,教授。近年来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工业技术经济》、《管理工程师》等刊物上发表文章数30多篇论文,其中有3篇被ISTP收录。先后主编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十五”规划教材)、《现代企业管理概论》等3部教材,撰写6份研究报告。主持过7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其中2项教研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市级课题,参加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研成果获得1项市厅级二等奖和三等奖,3项校级二等奖。完成了市政府、社科联、科技局的3软科学项目;为常州市地方企业的领导和员工进行经济管理方面知识的讲座和培训,此外,还为常州市电视台社会写真节目做专家评价。

胡小海,南京师范大学博士,讲师。主讲《旅游学概论》,《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地网络形象等。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江苏省区域文化资源与旅游经济耦合机理研究等课题。完成常州市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以及常州市老年居民休闲需求特征及其供给体系构建研究等旅游研究课题。

王聪,南京师范大学博士,讲师。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RS&GIS)应用研究与智慧旅游研究。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RS&GIS)应用研究与智慧旅游研究。发表SCI论文2篇,C1篇。目前,主持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旅游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机制》研究。

宿爱云,硕士,讲师,主讲《导游基础与业务》、《中国旅游资源学》、《古代汉语》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文化。主持4项市厅级课题和4项江苏理工学院校级课题,其中“旅游文化的网络传播研究——以常州为例”、“基于体验视角的中华孝道园旅游深度开发研究”等课题已经完成。荣获第八届全国旅游服务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励;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荣获江苏省语言学会第三届“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张丽芬,南京大学在读博士,副教授。承担现当代文学、旅游学等课程教学,主要从事地方戏剧、现当代文学、文化旅游等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独撰著作1部,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市课题数项。获省哲社三等奖1项。以常州地方戏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为突破口,展开系列研究。近年来主要关注常州地方戏剧、曲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四、研究成果

近年来,本研究所在旅游科学研究、旅游实践规划等方面获得丰硕的成果,并积极参与到常州旅游政策制定与旅游业规划发展工作中。成员获批省部级与市厅级项目20余项,涉及江苏省文学旅游研究、江苏省区域文化资源与旅游经济耦合机理研究、江苏滑稽戏研究、常州地方戏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RS&GIS)应用研究与智慧旅游研究、旅游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机制研究、常州旅游目的地品牌策略研究、古镇的真实性建构研究等。研究所与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市南大街街道、无锡市马山镇、常州淹城春秋乐园、常州高成房地产公司等合作,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各类著作7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专业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SCI论文两篇;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市厅级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