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1998

一、平台简介

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不断推动本地区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学术之研究与发展,积极培育会计专业人才,强调公司治理与财务、会计在学术与实务方面之结合,促进会计学科建设,协助企业创新与发展。以本中心为平台,着力拓展与国内著名商学院合作,聘请知名专家作为本中心的顾问,力争申报国家、省部级课题或项目,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已承担财政部委托课题3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CSSCI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中心还加强与本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的沟通,与江苏公正会计师事务所、常发集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面提升本平台的理论与实力水平。中心也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和条件,建好实验实训平台,拓展服务功能,为学校以及本地区企事业单位提供会计技能培训、会计职称考试、内部控制建设、成本管理等服务。积极参与常州市经贸委组织、审计局等单位组织的中小企业管理培训活动,为常州市中医院等单位指导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等。本中心研究人员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团队成员之间长期合作,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坚实的科研基础。中心团队发挥学科优势,具有较强的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对接能力。

二、研究方向

1.会计教育

2.财务会计研究

3.财务管理研究

4.财务分析与公司价值研究

三、专家简介

张忠寿,教授,经济学硕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科技金融、区域经济、会计人才评价等。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审)题专家、江苏省会计人才评价委员会专家委员、江苏省高校教学成果奖网评专家、江苏省中华会计函授学校财会教育专家委员,常州市税务学会理事。主讲《财务管理》、《财政学》、《金融学》、《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基础会计》等课程,主编《高级会计实务》、《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学》、《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等教材10余部,获批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1部;先后在《宏观经济研究》、《会计研究》、《城市问题》、《江苏社会科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及参加江苏省软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研究项目、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省部级、市厅级课题10多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市级优秀成果奖多项。

袁奋强,男,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政策与集团企业财务行为。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多篇,有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和转摘。主持并结题厅级项目1个,在研主持江苏省社科项目1个、常州市软科学项目1个。

杨七中,男,副教授,会计学博士,研究方向:内部控制、实证会计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CSSCI期刊5篇,北大核心期刊8篇。主持并结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个,主持并结题江苏教育厅高校哲学社科项目1个,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个。1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目前研究兴趣是高管团队决策自主权、内部控制与创新投资的相关研究。

四、研究成果

本中心获批省部级项目11项,其中,江苏省社科基金2项,江苏省科技厅1项,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江苏城市职业学院武进办学点1项,江苏省职教学会1项,江苏省财会类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横向课题项,江苏省教育厅1项。获批市级项目5项,其中,常州市社科联2项,常州市科技局1项,常州市软科学1项。获批校级项目2项,其中,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项,无锡旅游商贸学校1项。发表论文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