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壁画研究所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2179

一、平台简介

传统壁画研究所是研究中国传统壁画技艺、培养专业人才、传承壁画艺术、服务当今社会的专门壁画研究团体,是我国大专院校中关于传统壁画技法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学术团队。传统壁画研究所注重传统壁画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中国传统壁画研究与教学,工作重点主要是技艺传承。传统壁画研究所研究所的工作对于认识传统文化,挖掘传统壁画精华,积极探索传承途径,抢救频临消亡的传统壁画技艺,以物质性的壁画形态传播非物质性的壁画艺术,继承与发展优秀传统壁画艺术,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壁画的研究、教学、创作、修复、培训、壁画艺术衍生品等壁画事业的相关项目。

1)挖掘传统壁画技艺,培养传统壁画专业人才,传授传统壁画技艺,弘扬壁画艺术。利用传统壁画技法、工艺,从事壁画创作、制作;为各级博物馆复制、临摹壁画;为寺院道观创作、绘制壁画;为传统壁画爱好者、收藏家创作、绘制壁画。

2)整理传统壁画文献,实地考察传统壁画,收集壁画资料,整理出版相关研究成果。

3)举办壁画作品展览,扩大传统壁画影响力。

4)积极准备壁画作品,筹备传统壁画艺术馆,形成教学场所与实习基地,为学校与社会提供服务。

5)条件成熟时招收传统壁画硕士研究生。

三、专家简介

王岩松,男,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壁画。在日本、新加坡及中国各地举办个人画展10余次。主要展览及壁画30项。

汤洪泉,男,江苏理工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院长,研究方向:教授绘画统筹。发表论文25篇,出版专著及合著6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常州市社科联研究项目、本院科研教研项目20多项。并获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论文奖、中国民族文化创新成果奖、江苏理工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张同标,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教授,研究方向为美术史。发表论文共30篇,出版专著及合著8部。3年承担项目共5项,其中,国家清史编纂工程子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省社科联项目1项,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十五重点出版规划项1项。

四、研究成果

本所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社会科学司1项,江苏理工学院科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17篇,出版专著、合著及作品5部。中国古代壁画复制与临摹:探究泥皮壁画制作特色30000常州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池·岛”:中国传统景观艺术的特定类型8400常州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