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3141

平台简介

江苏理工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是为了适应新时期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形势应运而生的,历史相对比较悠久,本平台紧紧围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理论和我国高职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基本理论、高职院校教师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管理等领域,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科研与服务相结合,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问题解决为主旨、以团队发展为基础、以高水平成果为目标,凝心聚力、科学谋划、特色发展,把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建设成为基础厚实、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研究团队。

二、研究方向

1.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基本理论

2.高职院校教师发展

3.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管理等领域

三、专家简介

李德方,男,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兼任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学术带头人、省重点培育学科教育学方向带头人。研究方向: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在《教育发展研究》、《江苏高教》、《职业技术教育》和《职教论坛》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学刊》全文转载。出版专著、译著2部。近年来,先后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近10项。研究成果曾获省市优秀科研成果奖。

王明伦,男,曾任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职教通讯》杂志常务副主编。现任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带头人,江苏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常州市科教城(高等职业教育园区)改革发展研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研究方向:高等职业教育。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著作2部,专著《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论》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九部委共同组织的“知识工程——中华全民读书推荐书目”(2005年),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并获江苏省第七届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贺文瑾,女,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研究方向:职教教师教育。在《教育发展研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黑龙江高教研究》等杂志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论著7部。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2007年度教育学国家青年基金课题《三元共生职教师资培养模式的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的研究》。科研成果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青年学者专场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大会教育学、社会学专场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等。

四、研究成果

2012-2015年,本研究所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1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4项,市厅级奖5项。发表论文8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