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研究所

发布者:lijunhua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1865

一、平台简介

应用经济学是利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理论、运行规律和机制,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进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的学科。本研究所主要围绕应用经济学这一主题开展研究,获批或完成的各级课题以及发表的学术论文都是围绕新常态下的区域、产业的经济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资源再生利用和环境管理等方面展开的,研究内容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应用性。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有教授1名,博士6名,成员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年龄结构合理,其中4050岁的4名,其他均为3040岁之间。团队成员之间长期合作,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坚实的科研基础。团队发挥学科优势,与常州高新区、经信委、科技局、发改委等部门校地合作共赢,具有较强的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对接能力。

二、研究方向

1.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

本方向将主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城市创新发展、区域消费和收入分配等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研究,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本地区形成一定的学术研究优势。同时,进一步提高相关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率,服务于地方经济。

2.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

本方向将围绕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主要在地区产业同构、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并注重理论研究与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相结合,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3.循环经济理论与实践

本方向将主要围绕区域循环化建设与改造、资源再生利用及环境管理、绿色消费、产业再制造等方面进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注重理论研究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研究特色,满足社会需求。

三、专家简介

刘东皇,男,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已在《新华文摘》、《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著作2部。曾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市厅、校级课题多项。

郑宝华,男,副教授,研究方向: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产业发展。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CSSCI8篇,出版专著1部(《中国医药制造业产业安全及其评价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大学出版社,2011)。主持厅级项目1个,重点参与国家级项目2个。专著获得常州市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首次提出了产业安全的金盾模型的概念。目前致力创新经济、绿色经济、开发区发展研究。

高鹏,男,副教授,研究方向:博弈论,闭环供应链,研发创新决策。已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28篇,其中以独著或第一作者身份在《管理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管理学报》、《研究与发展管理》等管理科学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篇,CSSCI论文11篇,核心期刊论文17篇。主持并结题市厅级课题3项,江苏省软科学项目1项,在研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首次把研发决策理论引入再制造闭环供应链的运作机制,目前致力于消费者特殊心理行为对供应链运作绩效方面的研究。

四、研究成果

本研究所获批国家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省部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获批市厅级项目10项,其中,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3项,江苏省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常州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3项,常州社科联重点项目1项。获批校级项目1项,校社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