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推进会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955

6月5日下午,我校在厚德楼220会议室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推进会。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副校长贝绍轶出席会议,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点评专家及社科处相关人员参加推进会,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司马周主持。

会上,司马周介绍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在研情况和学科分布情况。他希望各项目负责人能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扎实推进项目研究,按期结题,提高我校国社项目的结项率,缩短项目研究周期。

贝绍轶指出,近年来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稳步提高,但与兄弟院校仍有一定差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支撑学校“升大”“申硕”的关键指标,是科研管理的重要工作。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盘活项目存量,符合结项条件的项目要尽快结题,积极投入到下一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去。二是带动项目增量,各项目负责人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培育新人,形成申报合力。他表示,学校将在科研用房和经费配套方面给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徐之顺强调,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越来越趋向严格,主要注意以下内容,一是保持项目立项的宗旨与课题的研究成果一致,不做重大调整;二是积累丰厚的学术成果,尽力发表多篇CSSCI源刊论文;三是注重学术规范,要符合国家成果鉴定中查新查重的标准;四是加强政策研究,及时根据中央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调整应用型项目的研究方向和实施对策。他希望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结项要求,合理分配时间,集中精力推进项目。

来自商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8个不同学科的11位项目负责人或汇报人,围绕项目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存在困难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的重点难点、阶段性成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为项目顺利结项提出了具体意见。

与会人员表示这是一次务实的推进会议,既是一次项目中期检查的评审会,也是一次国家社科基金研究的成果展,给大家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此次推进会探讨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打开了研究思路,拓展了研究途径,为项目结题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据悉,此次结项推进会汇报皆为我校2018年度前立项且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单列项目)。目前我校社科类高层次在研项目累计101个,近期社会科学处还将继续组织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的结项推进会。(供稿:社科处 许悦,摄影/编辑: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