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

发布者:社会科学处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624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185号)要求,经学校申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确定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并于20187月公布基地名单(苏教社政函〔201819号)

    基地建设预期目标与规划

      Ⅰ 建设目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发展,市场多样化、消费个性化的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人类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挑战不断增多;“设计无处不在”,万物互联、实时传感、VR/ARAI3D打印等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创新设计”对日常社会生活和产业经济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均为设计学科迈入“大设计时代”的高速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

    “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将建构成为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关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跨界创新研究平台,是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江苏省十二五省重点建设学科“设计学”为主干学科,美术学、旅游学、风景园林学、管理学、计算机图像学等为支撑学科,环境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艺产品设计为核心支撑专业,依托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态学等优势学科形成的交叉学科。它横跨艺术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理学5个学科门类“远缘杂交”,这一“大设计”平台集艺术、科学、技术、人文、社会、商业等多重属性于一体,是最具创新价值的学科群。

    同时,“十三五”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创新设计是实现我国制造业从跟踪模仿到引领跨越,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突破口。设计4.0需要跨界融合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人文艺术、生态环境等新知识,需要分析理解大数据的科学方法和计算能力,更需要“创新设计”构建共创分享平台网络和机制的能力。

    因此,我们正在全力打造的“创新设计”学科群,旨在促进基地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不断开展创新研究,充分发挥重点基地在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建设目标在于逐步把该基地建设成为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人才聚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高地,并充分发挥其智库作用,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

       Ⅱ 建设规划

    “设计学”是介于哲学等人文科学和工学等技术科学之间、具有创新引领价值的特殊艺术学科。“创新设计”是指充分发挥设计者的创造力,利用人类已有的相关科技成果进行创新构思,设计出具有科学性、创造性、新颖性及实用成果性的一种实践活动。我们将以“设计学”为中心,糅合“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环境”双轮驱动的“创新设计”学科群,且“创新设计”更加需要全球视野,融会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知识、技术与文化。由此,江苏理工学院的“创新设计学科”将精准聚焦“设计历史理论与方法、产品与智能设计、视觉与信息设计、服装设计与管理、可持续空间环境设计”5个学科方向,将“创新设计”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拓展到人文、社会等领域,按照国家一流学科要求进行高标准建设,以期引领设计学科发展,为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做出应有贡献。

    “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将遴选一支由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化工学院等不同学科领域与“创新设计”密切关联学科的80余位全职教师组成的“能打胜仗的工作团队”,将发挥学科交叉协作优势,并聚焦“项目科研、师资培训、人才培养、设计服务、产品服务、设计评奖”六大功能开展工作,力图为国家双创计划、江苏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及苏南地区科创示范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同时,我们将紧密围绕设计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相关前沿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为导向,在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设计创意实践等方面不断展开深入研究和学术探讨。因此,在硬件建设规划层面,我们将主要由六大实验室组成:

    ① 创新设计思维实验室

    ② 服装与品牌设计实验室

    ③ 手工艺产品非遗再生创新实验室

    ④ 设计学科交叉融合实验室

    ⑤ 城市景观创新设计实验室

    ⑥ 室内空间与建筑遗产保护实验室

    其中,各实验室主任将聘请江苏理工学院及校外相关学科专家、设计大师等担任主持。“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的实体建筑将定址于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与创业实践集聚区,占地1800平米,多种实验设备、全媒体制作设备等已经配备齐全。

    基地管理运行的制度保障

       Ⅰ 组织保障

    为适应“创新设计”学科交叉联合的需要,突破学科界限和院系行政界限,强化交叉合作的意识,将在学校社科研究分管领导以及社科处的直接领导下,建立跨院(系、所)的学科建设管理模式,设立以“设计学”的学科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学科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同时将成立与本项目建设相关的学术带头人组成的项目实施工作小组。

       Ⅱ 高效管理

    拟建设的“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项目实施将严格遵循领导小组负责学科方向规划、项目进度、集中建设有关事宜,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工作。我们将以目标管理为核心,在项目建设管理上引入现代管理机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使学者、专家和教师能潜心于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和项目实施工作小组将定期分析项目建设的现状,动态地研究、调整、补充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确保本项目建设的“大设计”学科交叉、创新、超前、领先的优势。

       Ⅲ 科学选题

    拟建设的“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项目将紧密围绕共同的科学主题,以问题为导引,以充分促进跨学科联合承担科研项目,积极建立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以为本项目建设和新兴学科方向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本项目建设的固定资产和仪器设备将实行共建共享,并尽可能的实行对外开放,提高设备的利用效率。

       Ⅳ 机制保证

    在具体项目管理过程中,我们将从运行机制改革着手,制定一系列责、权、利分明的激励政策,努力完善项目建设和运行机制的各项规章制度。且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组将严格遵守国家的财务与审计制度,严格执行招标制,精心组织,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好“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的有力、有效、有为的扎实建设。